支持本地有機農夫、無添加飲食生活。
我們架上無添加及食家口味的食品、飲品,都是我們挑剔嚴選的!
我們是「快樂家庭網上店」。
訂單內有新鮮蔬菜(包括高原蘋果)的,會於...... 送到。
雲南無污染山區 手採野生菇菌 頂級茶葉
為大家引入這些好東西的,是一位現在住在雲南高原山區的香港女子。她的名字,叫小雲。
 
*按這裡可看到她的雲南美食搜羅手記。
 
 
大概在2008年,小雲機緣巧合之下看到了一齣由BBC英國廣播公司拍攝,關於中國自然環境的紀錄片《Wild China》,在她看到的那一集裡,那些被譽為中國保存最好的雲南原始森林、雲南地貌、少數民族保留幾千年的生活文化,一幕又一幕,出現在她眼前,令她嘆為觀止。當時她就心想,這像天堂、無污染、像仙境的地方,有機會她一定要去走走!
 


愈看得多有關雲南的資料、影片,她就愈著迷,自小樂天知命,擁抱自由的小雲心想:人一世,物一世,我一定要去那裡住一下,嚐嚐在仙境生活可以是怎樣的!
 

2013年,為了實現她這夢想,小雲辭了工,隻身一人去了雲南大理,她樂天的傻大姐性格,令她很快認識了很多當地的朋友。有一次,她的朋友說要帶她去大理州裡有名的茶馬古道,看看中國最後保存下來的古集市沙溪古鎮看看。對大理充滿好奇的她,當然不用多想就跟著去了!
 

沙溪古鎮位於兩座山脈之間:被華叢山與石寶山環抱,千年之前就是各種名貴藥材、貨物的交易地。現在,山上除了保留完好的隋唐石窟外,每週五風雨不改的市集都會吸引許多老馬識途的遊人。
 

市集裡最吸引大家眼球的是各種各樣形狀各異、香氣撲鼻的野生菇菌:除了大家熟悉的松茸、牛肝菌、羊肚菌、雞樅菌,還有少見的桂花菌、虎掌菌、大紅菌、老人頭、見手青等上百種野生菌。這些野生菇菌,有的有花香,有的有喬木香。好奇的她,第一次去這市集時就每款都買了一點打算回家逐款嚐嚐。
 

由於媽媽是順德人,小雲自小就被家裡烹調的美食寵壞,本來只是帶著好奇心隨便試試的她從未想像過,這些野生菇菌的食味、那香氣居然可以去到那樣的高度。隨便加鹽炒來吃,就已美味非常,用香港人最擅長的煲湯方法烹煮,肉香滲透菌香,交錯出的美味更是筆墨不能形容!
 

一星期之後,她發覺自己對雲南的野生菇菌已經完全著魔了!經當地朋友的介紹,她更有幸認識了一群採菌人。採菌人看她對她們的工作那麼有興趣,隨即邀請她跟她們一起上山採菌。「很辛苦的啊!要很早起床的啊!你不怕就跟著來吧!」她們笑說。
 

到了今天,她還清楚記得,那天,她跟採菇人徒步走上海拔2000米以上的深山的光景。那深山,是一片鮮有人踏足的寶地,從山上遙望沙溪壩子,是一片片的農地與散落的土房。滿山的松林,飄散著獨特的香味,純淨的空氣養育著各種在別的地方難得一見的蘭花、高山杜鵑,還有的是,有「空氣測量器」之稱的各種地衣。當時,遠眺着這美景的她想:「這才是真正的山,真正的樹林啊!人生有機會看到這仙景,感覺真幸福。」
 

但採摘野山菌是一件比想像中困難許多的體力勞動!需忍受著天未亮起床的煎熬,走過山路的陡峭濕滑,撥開許多擋路打面的枝丫,發掘的過程殊不容易,還要與別的採菌人爭分奪秒地競爭,因為清晨採摘的菌子是最鮮美的,而且珍貴的野生菌,例如松茸等數量都不多。
一早上的採摘任務結束,大家都會大汗淋漓,累得想立刻躺下來!當時,她就曾經問過她的採菌人朋友:「採摘野生菌如此艱苦,為什麼不在農地培育養殖?」採菌人聽她說後驚訝地說:「不要說好的野生菌根本無法人工養殖,就算是可以種出來的,味道跟野生菌是無法相比的!會吃的人,聞一下就能分辨出來了!」
 

這次體驗之後,令她每次嚐野生菇菌時,更懷感恩之心,對這些採菌人,她更是充滿敬意。
 

好東西當然要跟家人朋友分享啦!就算因為產量少和日本企業的競爭,只能拿到不多的貨量,但是為了讓香港的朋友們嚐到這些經過質量檢驗、健康、純天然、美味的雲南野生菌,小雲每次回香港看家人朋友,都會帶上不同品種的菇菌,特別是香港找不到的給他們嚐嚐。香港的家人朋友嚐過之後,反應都很統一,全都是大讚特讚的!懂吃的朋友都認為,這些質素,跟香港可以買到的,絕對是差天共地!其中幾個朋友,更建議她開一間出入口公司,把這些珍奇罕有的美食帶回香港呢!
 

之後的日子,開一所小公司把雲南的好東西引進香港,一直有在小雲的腦內盤旋,機緣巧合下,在幾個雲南當地的朋友、 香港的幾個食家朋友的協助下,終於在今年成事了!
 

雖然把貨物從雲南山區運回港,運輸上比較複雜,但小雲想,開一所小公司,除了可以令她在雲南的朋友有一份穩定的收入來源,也可令香港人嚐到雲南這真正的山珍,更可讓這小公可成為香港與雲南的一條小橋樑,實在太有意思了!因此她已下定決心,她將會傾盡全力,把這小小的公司做好,未來的日子裡,小雲除了會把雲南無污染高原的菇菌、雲南野生茶葉引進香港外,雲南的手工藝產品、甚至乎音樂,她都希望統統都引進香港!

「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啦!」她用招牌的開朗笑聲說。 
 
 

 

 需要適合配搭野生蘑菇的葡萄酒、啤酒嗎?可以看看以下連結

繼續閱讀

已篩選到的產品有 99